無脊椎研究室


English

seur_ico.jpg (41285 bytes)

 寄居蟹資訊網  

Hermit Crab Information Web

■ 聲明:為導正因一時興起而飼養小動物 (例如寄居蟹) 之行為,本人已不再答覆如何飼養此類問題,請勿再購買捕抓可憐的小動物,讓它們倘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吧!

呼籲︰你知道寄居蟹是無法利用人工繁殖的嗎?當你購買了一隻陸寄居蟹,野外就少了一隻!而商人們為了貨源的充裕、以及運送、飼養期間的損耗,必須在野外捕捉更多倍數量的寄居蟹!然而,商人獲利所造成的大自然反撲,後果卻要我們全民來承擔!如果只是為了一時的好奇心,導致陸寄居蟹族群的滅絕、破壞所剩不多的海岸林生態,相信這是你所不願意見到的景象。當你知道不要撿拾海邊的貝殼以留給寄居蟹一個家之外,也應該了解購買寄居蟹是直接傷害它們的嚴重舉動!我們呼籲家長與老師們能夠教導小朋友正確的保育觀念,不要購買陸寄居蟹這類野生動物當作寵物,否則當他們長大時,或許再也看不見陸寄居蟹這種動物了。

※相關文章:把寄居蟹還給大地」 、「寵寄居蟹

●寄居蟹的形態與分類

寄居蟹的外形

寄居蟹與貝殼的測量

LIST 台灣產寄居蟹名錄與圖片

文章:台灣的硬殼寄居蟹

文章:三種台灣新記錄之硬殼寄居蟹類 (摘要+PDF)

文章:兩種台灣珊瑚礁產之硬殼寄居蟹類,瓦氏硬殼寄居蟹和塞氏硬殼寄居蟹 (摘要+PDF)

●寄居蟹的行為、生態、保育

文章:淡紫陸寄居蟹 (Coenobita lila),新加坡與鄰近地區產之新種陸寄居蟹 (2016)

書:月牙劍客─東沙島海濱蟹類 (2020)

書:鐵甲武士東沙島海濱蟹類 (2012)

從前有一隻寄居蟹

文章:別寵寄居蟹

文章:把寄居蟹還給大地

寄居蟹的換殼機制 (摘要)

寄居蟹與刺胞動物的共生 (摘要)

文章:落實椰子蟹的保育

第三屆台灣海洋環境大會壁報展示請不要帶走我們的家 ─ 寄居蟹的保育

論文墾丁地區寄居蟹殼資源之利用 (碩士論文摘要)

文章:惱人的房事 - 墾丁地區寄居蟹殼資源之利用

文章:Utilization of shell resources by the hermit crabs, Calcinus latens & Calcinus gaimardii, at Kenting, southern Taiwan (英文)

●寄居蟹行為錄影片段new.gif (148 bytes)

兩蟹探詢對方

主動者敲擊對方

主動者拔斷對方步足

被動離開殼

動者進入對方殼

●寄居蟹的相關文獻資料

中央廣播電台「寄居蟹的換殼人生!」專訪 [2012/10/17]new3.gif (6196 bytes)

推薦讀物以螺殼為家的寄居蟹 (小牛頓第 188 期,1999 10 月號,第 32-63 頁。聯絡電話 02-2388-1911)

寄居蟹的保育折頁寄居蟹保育海報s.JPG (9794 bytes)

 


無脊椎研究室

Copyright © 2021 Hsi-Te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