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蚯蚓資訊網

台灣博物學家

地震動物異常行為資訊網


內容修改自「蚯蚓大量離洞現象」-科學月刊 365: 432-435 (2000)

 

蚯蚓大量離洞之現象與可能原因

大量離洞的蚯蚓種類

可能的解釋原因

蚯蚓大量離洞與地震的關係

    動物因地震而產生的異常行為,也就是「地震動物異常行為(Seismic Animal Anomalous Behaviors),簡稱 SAAB。地震前動物的異常行為是否能作為大地震前的預測,這是許多人關切的。有過 SAAB 的動物有許多類,但大多數是脊椎動物,例如家禽、家畜,無脊椎動物較少。SAAB 的現象在許多地方都有報導,特別是在東方 (如中國、日本),但有直接證據支持的說法卻很少,因此西方科學家多表示懷疑。近年來,日本大阪大學宇宙地球科學系的池谷元伺 (Motoji Ikeya) 實驗室成員在這方面有許多的研究成果,他們利用地震時產生變化的一些地球物理、化學因子測試實驗動物,並以量化的方式記錄這些動物的反應。所研究的動物包括哺乳類 (海獅、河馬、鼠)、鳥類 (企鵝、麻雀、鵝等)、兩爬類 (蛇、龜、鱷魚)、魚類 (泥鰍、大肚魚、金魚)、昆蟲 ()、環節動物 (多毛類、蚯蚓)、軟體動物 (蛤、蜆) 等,而這些動物對所測試的因子則表現出如同地震前所目擊到的異常行為。

    以棲息於土中的蚯蚓為例,由於地震前地磁地電流會有變化,因此利用一個斷層電磁模式 (electromagnetic model of a fault) 計算出地震產生的電流強度,再將之刺激實驗箱中的蚯蚓,結果均導致這些蚯蚓大量爬出洞穴,並產生聚集現象 (swarming),這種現象也在 1995 年阪神大地震前被目擊到。根據池谷等人的解釋,蚯蚓形成群聚的行為可以減低流經個體的電流刺激。

    然而,其他因地震發生之前所產生的棲地變化也可能造成蚯蚓爬出洞穴,但尚無研究報導,僅舉出可能原因以供參考。蚯蚓雖然對震動十分敏感,但似乎不致於導致它們離開居住的洞穴,特別是在白天,除非地震已將其棲所擠壓震碎才有可能。間接性的影響則有可能,例如地震導致地下水滲入其棲所造成類似大雨淹沒的現象;或是地震使得附近的刺激性化學物質滲入;也可能是地震導致土壤液化,使得土壤通氣不良,造成缺氧,這些間接因素均可能導致蚯蚓離洞。但必須注意的是與地震無關的因素,例如前述外在的環境因素以及內在的本身因素也會導致此現象的發生。

    因此,若要斷言這種大量蚯蚓離洞的現象可否作為大地震來臨前的預測,或僅僅是正常的現象,則必須要有更多嚴謹的實驗、並以更多的蚯蚓種類作為材料才能加以證實或否定。

    總而言之,了解大量蚯蚓離洞的現象與機制,除可釐清是否與大地震的前兆有關,避免民眾有不必要的恐慌或聯想,也可以藉此認識本土生物的生態習性,大量就近的蚯蚓族群更可提供絕佳的鄉土生物教材,因此這是十分值得進行深入研究與探討的題材。

        蚯蚓大量離洞之照片記錄

 


台灣蚯蚓資訊網

台灣博物學家

地震動物異常行為資訊網

Copyright © 2005 Hsi-Te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