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脊椎研究室


請注意本網頁的著作權

本網頁的著作權 (圖片、文字等資料) 均屬於本人與無脊椎研究室 (或與相關出版單位所共有),任何引用本網站之資料 (文字、圖片) 者,均須取得本人口頭或書面之同意,並註明引用來源與拍攝者,以免引發可避免之憾事。

緣起:網頁的製作、資料的撰寫、圖片的拍攝,都是作者辛苦的結晶。提供資料上網,無非是為了教導大眾關懷我們的土地,提升保育的觀念,純粹盡一個知識份子的義務。網頁的方便性,使得大眾得以迅速的獲取大量的資訊,這在以前是無法想像的。然而,網頁的便捷,卻也引發了大量著作權的踐踏,隨手取來的資料,直接就用在以自己為作者的作品上,心中毫無尊重原作者獲取此資料的心血。

以筆者網頁、書籍的文字與圖片為例,在本人未被獲知的情形之下被使用的程度已經難以忍受,有的將圖片 拍攝者部分切除、將圖片左右顛倒再以描圖紙描、有的就直接用了、有的還有點良心寫了取材自那裡...,但我卻渾然不知,而是不小心看到的。

抄襲的部分,有時整段都是抄襲的,甚至整個作品有超過 70% 的文字都是用抄的,不知怎麼還能寫上自己是作者。讓筆者最灰心的卻是這些逕自抄襲者絕大多數都是學生的科展作品,甚至老師的作品也做了侵權的不良示範。當筆者 e-mail 跟這些學校老師說明這是侵權行為時,有的說不知情,將立刻刪除網頁;有的卻是沒啥大不了,又不是全部抄襲!著作權喊了那麼多年,連老師都如此,學生有樣學樣,我們的教育的確有問題。

使用我的圖文資料步驟是那麼簡單,我還不曾拒絕過,但獲得起碼的尊重是必須堅持的。

Copyright © 2021 Hsi-Te Shih


無脊椎研究室